Jayus土土

。。。

【布茸】恐海症人鱼(二)

  #小布(十一岁)×小茸(九岁)   人鱼和渔夫的友情(?)

       这本是一个普通的早晨,直到一声尖叫划破静谧。

  布加拉提刚起床时,大脑一片空白,混沌的大脑才刚开始运作。他只是和往常一样,睁开眼睛,坐了起来。但是……谁能告诉他旁边睡着的裸男是谁?!

      布加拉提本能的向后退,然后砰的一下砸到地板上。

  床上的乔鲁诺睡姿十分端正,散着柔顺的长发,那微张的唇间,隐约可见一排细密似糯米的牙齿。浅金色的长睫毛轻颤一下,

  “唔……早上好,布加拉提…”

  也许是太久没有安睡过,乔鲁诺半睁着眼睛,迷迷糊糊的和他说声早安,然后又睡了过去。

  不明所以的布加拉提抱着枕头,退到房间的角落,对着这足以让人瞳孔地震的一幕,十一岁的他试着理清混乱的思绪去处理这件事。

  “不不不,您先醒一醒,我现在脑子有点乱……”

  乔鲁诺揉揉眼睛,不情不愿的坐起来,布加拉提又火急火燎的朝他喊“衣服!你没穿衣服!”,乔鲁诺这才慢悠悠的拿起毯子给自己披好。

  “那个……你是谁?”角落里的布加拉提问。

  “乔鲁诺·乔巴拿,你昨天带我回来的啊。”乔鲁诺疑惑的看向他。

  “可是,我带的不是人鱼吗?你的腿又是怎么回事?”布加拉提想不通这个问题。

  “我是人鱼和人的混血,当然能把尾巴变成腿吧?”乔鲁诺理直气壮的反问道。

  诶?是吗?原来可以这样的吗????
       布加拉提停止了思考。

  “唔,好困……”

  乔鲁诺打了个小小的呵欠,他现在披散着一头蓬乱的金发,半睁着蓝绿的大眼睛,消瘦的身子松松垮垮的裹着短毛的毯子,只露出过于白皙的脖颈。

  布加拉提叹口气,满面愁容的又把毯子给他扯紧一点。乔鲁诺坐在床上,懵懵懂懂的看着布加拉提速度极快的刷牙,洗脸,收拾好东西,然后换上衣服,准备出门。

  “你要去哪?”

  “港口,我要还东西给别人。”

  “……我也想去。”

  “不行。”

  布加拉提套上白外套,又拿起旁边的断了半齿的木梳,把自己的黑发梳得整整齐齐。乔鲁诺瘪嘴,又说了一边:

  “我想去。”

  “不行———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“不行—————”

  “你在这呆着,不可以乱跑,听见没?”

  “啪嗒”

  布加拉提把小木门关上。

        “咔嗒”

       门再次被打开,乔鲁诺一愣,以为布加拉提要带自己出去,没想到布加拉提只是特地回来叮嘱道:“桌上还有吃的,要吃自己拿。 ”

        他说完就又走了。

  乔鲁诺闷闷不乐的拿毯子蒙着脸,盘腿坐在床上。他静不下心,把微翘的金发挠的乱糟糟的,又用泛白指尖不住的敲着床板,声音轻巧又密集。

  嗒,嗒,嗒……就像敲门声一样,他讨厌这种声音,这会让他想起另外一扇门。

       果然,门口的小木门在眨眼间变得高大,厚重,银铁色的外壳泛着冰冷的光,上面刻着的暗色华丽花纹不带一点锈迹。

  乔鲁诺看着它,面无表情的看着它。那门在海底那座宫殿里,宫殿的深处有一条长廊,长廊的尽头的房间住着海底的王,住着他的父亲。乔鲁诺无数次经过那里,却只看见门口那位忠心的侍卫,瓦尼拉·艾斯。

  他曾经想要敲开那扇门。

  一次,门外奇迹般的没有人,他站在远处,犹豫了很久,终是一步一顿的走了过去。

  这扇门很高大,大概有五个他那么高,摸起来冷冰冰的,厚实,坚硬。他踮起脚,费力的捏住门上铜色的门环,轻轻敲着厚厚的门扉,

  “嗒嗒”

  敲门声在长长的昏暗走廊里回荡,一遍,又一遍,当时一片死寂,走廊里只剩下这点声音。

  “父亲?您在么?”

  小乔鲁诺心脏咚咚狂跳,轻声的询问。很久很久以后,他敲的手累了,脚也酸了,里面还是没有传来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 乔鲁诺敲门的手停了停,悬在半空中。

  那时,乔鲁诺想到了凶神恶煞的瓦尼拉·艾斯,想到了笑容可掬的恩雅婆婆,想到了玩世不恭的荷尔荷斯,想到了他捉摸不透的……父亲。

  一个没怎么见过面的父亲……他回忆不起这个男人的脸,不知道怎么面对“父亲”这个称号,别人说起父亲时,他总显得一无所知。

  那天,他到最后也不曾敲开那扇门。他只是揉了揉酸痛的手腕和脚踝,面色如常的走回自己的房间,然后在没人的地方快速的抹了抹眼睛。

  乔鲁诺停止了回想,低着头,沉默不语,耳畔垂下的金发遮住他的脸,看不清神情。他准备下床,把那扇小木门打开,可是,意外发生了。

  他下床的那一瞬,直接跌在了潮湿的地上,右手肘磨破了一块,伤口那血粘着灰,粘着几粒碎石子,而他的腿,别说站起来了,连知觉都没有。

  “怎么回事……”

  他顾不上手臂的微痛,脑子里只盘旋着一个问题,‘为什么,为什么腿没什么知觉?!’他的腿,他唯一的希望……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……

  不可能……不可能!!!

  乔鲁诺慌了神,他蜷起身子,伸长手,狠狠掐了一把自己的腿。他掐的很用力,白皙的大腿上留下一块渗着血丝的红印,可是,为什么感觉不到痛?是不是他掐的不够狠?!是不是掐的不够多?!

  不过,事实证明,他掐的够狠,十几秒后,一股钻心的疼痛就席卷了他,每个关节转动时都咯嘣咯嘣的发出声音,如同铁炉子烤的爆米花。他像是被人丢进了水里,全身上下瞬间被冷汗浸湿。

  这时,他再也无法控制自己,腿上长出密密麻麻的鳞片,双腿好像溶在一块,它们逐渐变回了鱼尾,鱼尾很漂亮,晶莹的鳞片闪闪发光,乔鲁诺的心猝然跌到谷底。

  修长的蓝鱼尾猛烈甩动,打翻了附近的书桌,书桌上放着的玻璃杯摔在地上,碎片四溅,在鱼尾上留下血红的划痕。他像只悬崖边上的困兽,挣扎着不愿掉下去。

  “怎么会……怎么会这样……!”

  乔鲁诺努力地尝试将自己翻过身,平躺在寒冷的地面上,难以动弹的他看起来身形是那么的单薄。他用左手捂住右手肘上的伤口,屈伸着一条腿,胸廓的起伏愈加明显,最终鱼尾痛苦地蜷缩起来,更大的剧痛在他体内翻涌,他咬牙坚持了几秒,手指屈伸,想要抓住什么站起来,但又再次狠狠地摔倒。他没有力气了,只能抬眸看着窗外的天。

  窗外,是一望无际的明亮的天空,海鸥清脆的鸣叫,反反复复在屋里回荡,几方斜斜的阳光在最佳观众席,冷眼旁观着满地的狼藉。

  大海在不远处,冷漠的不言语。

      乔鲁诺小小的身子蜷在桌脚旁,他无力的闭上眼睛,意识变得模糊起来……

  黄昏时,布加拉提回来了。

     他站在门口,在自己蓝色的粗布短裤里掏钥匙时,脑子里是各种各样的海鱼,它们都标好了价码,稳稳当当的堆在他的船上,散发着浓郁的鱼腥味。劳动后,心情总是很好,如果不单为了生计,出于兴趣,他也会经常出海吧。

  他拿出一串钥匙,挑出其中一把插进钥匙扣里,顺时针转半圈,打开了门。

  “啪嗒”

  布加拉提的袋子从手中滑落,大脑瞬间空白。

  这里发生了什么?

  蓝毯子掉下床,旁边的木桌和椅子倒了,乔鲁诺也倒在地板上不省人事,散落一地的玻璃碎片反射着落日的光,炫目而刺眼。

  “喂!乔鲁诺!”

  布加拉提一个箭步冲过去,他扶起乔鲁诺,紧张的喊他名字。

  “好疼……”

  被晃醒的乔鲁诺用颤抖的指尖抓住布加拉提的手,他倒吸一口冷气,额头上满布着细密的冷汗,脸色煞白。他纤细的腿已经变得肿胀,并且现在带来了阵阵深入骨髓的痛感。

  “乔鲁诺,你怎么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搀扶着他,有些不知所措,但乔鲁诺第一反应是抓着他的袖子,瞪大眼睛,反复的喃喃,

  “布加拉提,我的腿,我的腿……。”

  布加拉提看见乔鲁诺眼里已经没了光,单只黑漆漆一片,溢出来的恐惧和不安盖住了所有光芒,他心里一颤,连忙告诉他:

  “没事的,你的腿没事!!!”

  “真的吗?”乔鲁诺不敢相信,尽管他很想相信。

  “嗯!”

  布加拉提给了他一个保障,亦或是承诺,乔鲁诺咬牙,紧扯着自己头顶一小撮头发。尽管内心汹涌澎湃,但他已经说不出话了。

  布加拉提把乔鲁诺小心翼翼的抱起来,神色紧张,像怀抱着易碎的陶瓷艺术品。他左手托住乔鲁诺的大腿,右手拢住乔鲁诺的肩膀,让他缓慢的躺好在床上。

  “乔鲁诺,我去拿药,你千万别动!”

  乔鲁诺虚弱的点点头。

  布加拉提丛药柜里找出一个大罐子,打开来,里面有一堆黑乎乎的药膏。他捧着罐子,深深吸了一口气,确认过是熟悉的味道后,挖出一大块,然后让它在手掌心融化。

  他坐到床边:

  “你忍着点,这个药有点辣,但是效果很好。”

  乔鲁诺不安的看着那坨药膏,点点头。布加拉提开始给他涂药,

  “嘶!”

  乔鲁诺痛的喊出了声,布加拉提立马停下了手中的动作。乔鲁诺摇摇头,示意自己没有事

  “我没事……你继续吧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看着被冷汗浸湿的乔鲁诺,顿了顿,还是给乔鲁诺敷上厚厚一层药膏,乔鲁诺则是狠狠咬紧牙关。双腿传来的火辣辣的感觉,居然让他心底有一丝窃喜,至少它还有知觉。

  “乔鲁诺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药需要敷半小时,你可以吗?”

  “可以。”

  乔鲁诺回答的声音已经变得很轻,他呼吸短促,急切,紧攥的手掌里一圈指甲留下的痕迹,红的非常醒目。布加拉提坐在他身旁,

  “你睡会吧,到时间我帮你换药。”

  “还要换药吗……”乔鲁诺无力的笑了笑。

  “嗯,要敷三次,不然没什么作用。”布加拉提伸出手,把乔鲁诺紧攥的拳头掰开,“把注意力从腿上分散,也许就会没那么疼了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坐在床边,挠挠头:“乔鲁诺你今天,是想下床对吗?”

  “嗯,抱歉……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  “没事的。”布加拉提蓝眸子的光暗了暗,“人类的腿,就这么重要么?”

  “是啊,很重要。”

  他们两人说完后都没有看对方。

  “……乔鲁诺。”

  “?”

  “果然我还是很想知道,为什么你害怕大海?啊……不说也可以,我只是有点疑惑。”

  乔鲁诺抬眸,看着紧闭的木窗,神色低落的缓缓开口道:

  “……我之前和你说的是‘大海很可怕’,身为渔民的你大概不能理解这种感觉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就是,我在大海深处,睁开眼,眼前什么都没有,但又不一定什么都没有,我总觉得面前混沌的水里会窜出一个巨大的怪物的头,它瞪着小而无神的眼睛,直愣愣的在我面前,下一秒,它就会张口血盆大口,迅猛精确的啃下我的头。”

  “而我连一句话都没能留下。”

  “你的家人知道你这种情况吗?”

  “知道。其实不止家人,全部人鱼大概都知道我有恐海症吧,明明是条人鱼,却千方百计想逃离大海……”

  “逃出来……是啊,‘逃’出来。”乔鲁诺自嘲似的笑笑。

  “‘布加拉提,人鱼在陆地上生活’本来是不可能的事,我却取得了希望。”乔鲁诺低头,看了看自己暂时还无法动弹的腿,“我认为这是海神对我的恩赐,虽然现在我的腿还不能走路,不过,至少我有人类的腿,接下来,只要多加练习应该就可以了吧?”

  “如果还不能走路呢?”布加拉提鬼使神差的问了一句。

  “那就没有办法了。”

  “你是说……”

  乔鲁诺把手指放在唇边,做了个“嘘”的动作,布加拉提垂眸,没有说出下文,却握住了乔鲁诺无力的手。

  “我们聊些其他的。”

  “聊点什么?”

  “你之前不是说喜欢听我讲美食吗?我现在讲给你听。”

  “好。”

  布加拉提感觉乔鲁诺的手轻轻回握了自己一下。他看着乔鲁诺带笑的眼睛,不急不缓的阐述着自己见过的那些吃的,大多都是街边小食,便宜又便捷,在这个落魄的小渔村销量还不错。

  “乔鲁诺,离集市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小店,那里装修的很漂亮,门口有两排长木椅子,有风的时候坐在外面,一边大口吃东西一边吹风,你要不要找时间……试试?”

  “乔鲁诺?”

  布加拉提低头一看,乔鲁诺已经睡着了,呼吸逐渐变得绵长,胸口平稳的起伏。布加拉提从他的呼吸里嗅到了海洋的气息,是珊瑚还是海草?亦或是凶恶的鱼群?不知道,但这气味意外的让人有安心的感觉。

  一片静谧中,海鸟孤寂的鸣叫忽远忽近,墙角微弱的光,显得狭小的房间更加昏暗。布加拉提低着头,悄然打量着熟睡的人鱼。

  认识你第一天就出了这样的事,唉,你这家伙是笨蛋吗?

  布加拉提轻轻叹口气,再把覆在乔鲁诺面上的金色碎发拢到耳后。

  白色潮水哗啦啦的翻卷上岸,沙滩上,青色的螃蟹还太小,它无力的挥舞着还算坚硬的钳子,但还是只能被海水冲走,又冲回来,时间也在这里面,跟着一晃一荡,不知不觉就溜过去了。

  一转眼,布加拉提就已经给乔鲁诺换了三次药。中途几次,乔鲁诺疼醒了,就紧咬着下唇,一句话也不说。布加拉提只能拍拍他的脑袋,让对方好受一些。

  “啊……晚上了。”

  布加拉提起身,去厨房拿了点吃的回来。

  “我很抱歉,乔鲁诺。由于条件限制,我们现在只能吃鱼干了。”

  布加拉提把盘子里的一条鱼干从干瘪的鱼尾处撕成两半 然后一点点放在乔鲁诺嘴里,乔鲁诺也很乖的吃完了。

  “好咸……”

  “忍一忍,明天就去吃其他东西。”

  “嗯……‘”

  乔鲁诺用颤抖的指尖触碰布加拉提的手,嘴唇枯萎苍白,声音却很平静,

  “布加拉提,假如我的腿好不起来,我是不是只能把它变成鱼尾,然后回到海里面?”

  “是的,如果不好起来,你只能回到海里。”布加拉提握住他冰凉的手,“所以你要快点好起来。”

  乔鲁诺感受着掌心传来的温暖,眨了眨眼,

  “那你会帮助我吗,布加拉提?”

  “可能不会。”

  “……为什么?”小人鱼耷拉着脸,有些难过。

  “你是人鱼,终归是要回去的。”

  “可我不想回去。”

  “这些事不是你能决定的。”

  “以前的确不行,但现在可以啊……我一个人就可以。”

  乔鲁诺声音虚弱,眼神却非常坚定,布加拉提和他对视时明白了,也许他逃出来的原因,不仅仅是害怕海,而是害怕更深层次的事情。

  可是,这种事能这么容易逃开吗?

  布加拉提摸摸乔鲁诺的头,“那我尽力而为,你先好好养伤。”

  乔鲁诺听了,高悬的心落下来,他任布加拉提揉着他松软的金发,露出一个向日葵般爽朗的笑容。

  “布加拉提,谢谢,你是个好人。”

  “为什么突然这么说?”布加拉提哭笑不得的问。

  “你帮助了我,所以你是好人。”

  “哈哈,哪能这么简单的定义一个人的好坏?”布加拉提点点乔鲁诺的额头,“想当人的话,你还有很多东西要学。分辨人类的好坏是第一课,也是最难的一课。”

  “那我应该怎么做?”

  “等你能走路先,现在就好好养伤。”

  “好吧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发现乔鲁诺还在一直看着自己,奇怪的问:“怎么了?还有哪里不知道吗?”

  乔鲁诺摇摇头,“不是。”

  “那是什么?”

  “嗯……尽管布加拉提你说,不能简单的说一个人类的好坏,但我还是觉得,布加拉提你是一个好人。”

  “噗,好吧,我知道了。”

  “现在你先好好养伤,别想这些了。”

  “不过……”布加拉提拿起门后面挂着的塑料桶,“谢谢你的肯定,乔鲁诺。”

  “我出门了。”

 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“我回来了。”

  布加拉提推开吱呀的木门,他的黑头发在海风里飘,后面是晴空,而开门那一瞬,外面咸咸的海风就争相涌进来。乔鲁诺嫌弃的吐吐舌头。

  布加拉提放下装着螃蟹的白塑料桶,脱下满是污泥的手套,再洗干净脸上干掉的泥巴,走到乔鲁诺身边。

  现在距离那时,已经过去半个月了。这期间,行动不便的乔鲁诺只能在家里待着,上午睡到傍晚,睁开眼,发现布加拉提还没有回来,就随便吃点什么,然后扳手指头数着时间,一直到凌晨一点,布加拉提赶海回来,然后两人再倒头继续睡。

  “怎么样?现在能走路了吗?”

  “嗯。”乔鲁诺望着布加拉提,胸有成竹的点头,“我觉得可以了。”

  “那来吧,试着走两步。”布加拉提伸出手。

  “嗯!”

  乔鲁诺深吸一口气,紧紧握住布加拉提的手,顺利的站了起来。他的双腿仍有些颤抖,但的确稳稳的站起来了。

  “对!再走两步!乔鲁诺!”

  乔鲁诺抿唇,颤颤巍巍的抬起一条腿,这次没有崴脚,也没有踩偏,脚落下去,柔软的脚底板踩在粗糙又冰凉的水泥地面上。

  第一次,总是会有惊人的感受,在真正面对时,总有种不真实的放大感,乔鲁诺瞪大眼睛,仔仔细细的感受着一切,他和普通人类孩子一样,是那么的兴奋。明明知道人鱼要变成人类,生活上会有许多的不方便,但看着自己有了腿,而且站起来时,心底的喜悦却是确确实实的。

  乔鲁诺握着布加拉提的手,对方的手修长,骨节分明,因为平时干的活多,上面布有许多细小的伤痕。对于乔鲁诺来说,布加拉提的手是过于温暖的,有时甚至会有灼烧的感觉,但是乔鲁诺依旧紧握着,露出浅浅的笑容。

  父亲,我要告诉你,大海不是像天堂那样的地方,对我来说,那是深不见底的地狱,您也一定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。

  但是,我离开那里了,离开那个让我灵魂深处都在战栗的地方。如果真的可以,我也许还会像人类一样,生活在干燥温暖的陆地,去过一个普通人的平静一生……

  不过,这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后才要考虑的事了,现在最重要的事,是我的脚能站起来了!您知道吗?!我能站起来了!用腿!

  “走的很不错啊,乔鲁诺!”布加拉提牵着乔鲁诺,笑容像海边的四月一样灿烂。

  “是吗?那真是太好——”乔鲁诺试着给布加拉提一个回应,脚却突然一软。

  “哇啊!”

  乔鲁诺忽然脚一软,摔到布加拉提的怀里,布加拉提没接稳,两个人一起倒在了地上。

  “嘶!后脑勺疼……”

  “抱歉!布加拉提你还好吗?!”

  “啊啊……情况不太乐观,不过我们最好先起来——”

  “可我站不起来了,腿完全没有力气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有些哭笑不得,他只是觉得乔鲁诺轻轻的鼻息喷在脸上有点痒。而乔鲁诺则更慌乱一些,他趴在他身上,不知所措的感受着布加拉提对人鱼来说有些灼热的体温。

  “那怎么办?”

  “ 我,我也也不知道……”

  布加拉提看着乔鲁诺皱着眉头,努力地在思考的小脸,他就莫名其妙的笑出了声,而且笑的愈发不可收拾。

       “乔鲁诺,你现在可是能走路了,不要苦着脸。” 布加拉提腰一使劲,手一撑,乔鲁诺凉凉的额头就碰染上他的温度,他给予了乔鲁诺一个鼓励的拥抱。

       “来,笑一个?”

       乔鲁诺在布加拉提怀里,本来是有些懵的,但两人手相握时的温暖,以及重获双腿的喜悦,这种重生的错觉不禁让他也跟着对方一同欢笑。

  多么奇妙的感觉啊,笑声似和弦般交融,少年们溢出心底的喜悦,通过一个拥抱全都释放出来。这时候,他们都以为之后的日子会变得更好,而谁又能知道呢?一切才刚刚开始。


评论(6)

热度(4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